听新闻
放大镜
三上茅山
2018-10-24 16:27: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张喜鸽

  小时候学历史,听说唐朝道人葛洪在茅山练制仙丹时偶然发明了火药,成了古代中国“四大发明”之一,茅山让我觉得悠久神奇。在新疆工作时,有同事到茅山培训检察业务,我心中更添向往。如今,我有幸被派到镇江句容市茅山镇的江苏省检察官学院培训,自己终于爬上茅山。三天的培训中,我三上茅山,每次都有不同的心境。

  雾锁茅山。一上茅山,战胜身体假疲劳,收获新奇的喜悦。为了不耽误八点半的培训,五点半我们就出发了。和徐州检察系统的同仁一同向茅山开进。很久没有爬过山,一开始我们就疲惫不堪,气喘吁吁,一会儿就汗流浃背,都有人说快爬不动了。我说,人的身体有一个“假疲劳”,刚开始锻炼时觉得疲劳只是表象,再坚持一会儿后就好了,如同运动前热身充分了自然不疲惫了。我们沿着小径的台阶坚持向上爬,一路说笑转移注意力。山中郁郁葱葱,花香四溢,山路旁的小亭和典故成了欣赏、评点的对象。到山腰时,果然觉得体力好像重新恢复了,不再觉得累,不知不觉地爬到了山顶的九霄顶宫。虽然大雾弥漫,什么也看不清,但我终于圆了多年的梦!想象昨日院中看山,今日我们山上看院,毕竟不同,再加上锻炼后的快感,心中十分舒畅。

  美在偶遇。二上茅山,他乡故知,相逢不如偶遇。经过一天的学习,才知道这是全国性的培训,三十四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院都派代表前来参加,还遇到几位在新疆工作的同事,多年未见,突然在茅山偶遇,不亦乐乎?我们越聊越尽兴,我主动提出带他们上茅山。第二天一早,我们又出发了。边疆同仁们一路上用手机拍着绿色,甚至路边的荒草都成为了风景!因为在新疆的大部分地方,九月底很少能见到绿了,那茫茫的戈壁滩无边无垠,光秃秃的山被晒成了褐色,荒凉成了主色调。他们不停地赞叹着绿与润,赞美江南好风光!

  依依惜别。三上茅山,遇志同道合朋友,心中涌现忧患与不舍。昨天因为没倒过时差,新疆自治区院的一位同志没赶上爬山,他遗憾不已,我邀请他上山,他愉快地答应了。冒着早晨淅沥的小雨,我们再次出发了。这位兄台是位实足的业务专家,20岁出头就到检察机关工作,自考本科,通过律考,上研究生,再过司法考试,为了事业,他37岁才要孩子。去年他放弃原是处长职位,到自治区检察院担任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因为我比较熟悉新疆的情况,我们聊了一路新疆局势,2009年发生在乌鲁木齐市的“75”事件成了分水岭,从南疆的少数民族聚居、北疆的杂居,聊到现在新疆的城市居民分步有类似清政府时期的满、汉、回城的烙印……想到自己也是身心交瘁,靠五加一、白加黑,甚至为了工作把自己住进医院,也不足以犯罪分子判处实刑,我只能逃离那个我生活、工作近十年的地方……我们“突然”上到山顶,又不知不觉地从山上下来。明天要返程了,心中着实不舍,这次上山是与这里的一草一木告别。

  从江苏检察官学院出发,到茅山顶,需要约一个小时的不停攀爬,对于我们这些久坐办公室的人不算轻松,每次都走得汗水湿透了衣衫。“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与不同地方、不同年龄段的人交流,打开不同的心结,欣赏共同的美景,共同怀恋过往岁月、展望未来,再有锻炼身体的畅快、他乡遇故知的惊喜,这何尝不值得留恋!

  第四天一早,我们就离开了江苏检察官学院,各自奔赴工作岗位,开始了新的旅程。

  编辑:卓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