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爱——保护少年的你】以“爱”之名,护佑折翼少年美好明天
2022-05-18 09:09: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2022年5月13日,适逢第32个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泉山区关工委、民政、卫健委、残联等9家单位,座谈磋商辖区残障儿童康复业“合规”经营事宜。

  此前,经泉山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走访,了解到辖区个别医院周边社区居民楼内,存在“小作坊”式的残障儿童康复机构。这些机构器械、人员均匮乏,康复实效难以保证,但有一定的市场基础,康复课程需求大,存在经营行为边界不清、主管部门不明晰等问题,容易导致残障儿童错过“抢救性康复”最佳时机。于是,该院推动区关工委组织关联部门交流磋商,协力解决残障儿童康复难题,提升救助率、救治率。

  会上,泉山区检察院通报辖区残障儿童康复业的运营状况后,该区民政、残联、卫健委等职能部门,先后讲述了辖区残障儿童康复机构数量、从业人员配备及硬件设施,均认为徐州地区定点儿童康复机构有55家,泉山区已注册8家,能够完全解决残障儿童康复治疗。部分残障儿童家长倾向于给残障子女到“小作坊”式的康复机构“加课”,认为可以更好地帮助孩子。可见,这种“小作坊”式的康复机构具有一定的市场基础,但对于监督它们“合规”经营的主管部门,各职能部门存在认识分歧,焦点在于打“擦边球”的儿童康复机构是否是医疗行为、是否是经营行为、是否需要审批许可等相关问题。为此,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民政、卫健委、教育局等部门各自阐述职责范围,凝聚共识,维护残障儿童“抢救性康复”的权益,以构筑保护残障儿童权益的“同心圆”。

  “谈到残疾孩子,我们的内心都是温和又沉重的,我们每个部门都有义务监督、推动残障儿童康复业规范经营。接下来,我们将梳理问题,提出建议,报送区人大或区委领导,出台政策推动此项工作。这期间,我们要加大政策宣传,提升家长陪伴孩子科学康复的意识,关停整顿一批不具备康复资质的机构,引导有能力的康复机构依法登记注册,充实辖区残障儿童的康复力量。”区关工委迟国兴副主任说道。

  泉山区检察院在发现、推动解决上述问题期间,已联合“小作坊”式残障儿童康复机构属地街道,责令7家不合规机构整顿或停业。

  编辑:泉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