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战“疫”日记 | 他们的故事,都和你有关
2022-04-28 15:32: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徐州,这座历史古城的时间,仿佛被定格在了2022年3月29日晚上。

  曾经在早高峰时段经常堵车的那几个路口,几乎无车辆驶过。

  面对这场疫情“倒春寒”,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的干警们闻令而动,用零星微光,聚起希望与温情的火炬。

  “狠心”的“老黄牛”

  在泉山区检察院一提到“老黄牛”,大家脑海中浮现的面孔一定是第三检察部主任李彬。

  这是一名长期坚守在检察岗位上的老党员、老检察官,数十年如一日,不图名、不为利,勤勉敬业、恪尽职守,办理案件近2000件。过去的22年里,一直坚守在办案数量最多、办案质量要求最高、办案任务最重的刑检部门。

  今年初,李彬被调入执检部门工作。他依然秉承着“俯首甘为孺子牛、心系检察筑忠诚”的“老黄牛”精神,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那一份检察力量。

  3月29日晚8点38分,李彬刚把放学的大儿子接回家,便接到通知,要求所有部门负责人立刻赶到包挂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工作。

  李彬和家人交代了几句,转身便要走。

  五岁的小儿子看到刚回家不到两分钟的爸爸又要出门,不禁大哭起来:“爸爸,你不要走,你答应我要陪我念新书的……”

  来不及过多安抚,李彬摸了摸孩子的头,狠心转身离家。

  在防疫点岗位上,李彬也是尽职尽责。穿上隔离衣,戴上防护面罩,为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们信息录入,一干就是6个多小时。年轻的同事体恤他,让他多休息一会儿,也被他拒接。嗓子哑了,眼睛红了,但他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将先锋模范作用化为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诠释了务实担当、主动作为、勇挑重任的检察人精神。

  鏖战36小时的“点位长”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衍生出几个新名词,“追阳者”“点位长”“协调员”……花样新词的背后,是这一个个有血有肉无畏牺牲的普通人,为人民守护着家园。青年干警刘烨便是这其中一员。

  紧急封城后的3月29日上午11点,检察官助理刘烨刚刚同检察官刘世香结束一场庭审,便接到通知要求其在下午2点前准时到达隔离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去吧,别担心案子,我来做后盾,放心!”刘世香鼓励着刘烨。

  回到家中简单收拾些必用物品后,刘烨赶到了泉山区第五隔离点,成为了该隔离点的“点位长”,从检察人秒变“一线大白”。

  而接下来的36小时,让刘烨终身难忘。下午3点,隔离点的110个房间内,便直接住满了210位密切接触者与次级密切接触者。他与“战友”们早已提前就位,拿着消毒液、体温枪、登记本等,开始为隔离人员检测消毒、办理入住。

  一批又一批,将所有隔离人员全部安顿好后,已是3月31日凌晨2点。连续工作了36个小时的刘烨脱掉防护服、隔离衣,整个人像从泡了几个小时的水池里出来,衣服湿透、双手起皱泛白,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清洁区休息,刚躺下不到三个小时,又爬起来开始了第二天的工作……

  “大家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整个人都是虚脱的,但是没有人喊过一个苦字,还是坚守在岗位上。”

  隔离点的工作千头万绪。每天不仅要忙环境消杀、核酸检测、三餐配送、医废处置、安全巡视、学习培训等,还要建立档案、上报信息、联系物资餐饮等,看似轻松简单的工作,因一环扣一环,刘烨与“战友”们每天都要争分夺秒地完成。

  截止至4月7日21时,该隔离点已有204名解除隔离人员离开。加上后期陆续进入的,目前仍有80余人在该隔离点集中隔离。

  刘烨的工作,仍在继续。

  坚守社区岗位的“原住民”

  在泉山区检察院包挂社区的防疫岗位上,有一位普通又特殊的“一线”抗疫工作者——张桀维。他既是泉山区检察院的抗疫骨干,又是该包挂社区的居民。也正因如此,他是全院坚守在疫情一线岗位时长最多的人。

  “请大家打开二维码,并把手机调到最亮。”“请大家保持间距,规范佩戴口罩。”在核酸检测点上,张桀维化身“大白”,穿梭在排队人群中,不停提醒大家。虽然嗓子都喊哑了,但音量始终不降。遇到老年人不会操作手机,张桀维主动帮他们登记;遇到在家上网课趁课间出来做核酸的中小学生,张桀维安排优先检测,并主动向排在前面的居民做好解释工作……

  “五个小时下来,来来回回居然走了近三万步。”张桀维说。顶着密不透风、包裹严实的防护服,张桀维在太阳底下一直坚持着,汗水早已经悄悄湿了他的背脊。他摆着因穿防护手套而湿透的双手,对着大家开玩笑说:“这次我肯定能瘦十斤!”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胆怯和退缩,张桀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默默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打不倒”的“阑尾君”

  半天在单位办案,半天去包挂社区核酸检测点奋战,成为了第五检察部副主任张明星近期的日常。

  手里有案子加班加点办,家里有困难主动克服。“我努力多做一点,就是为早日战争疫情贡献力量。”这成为了张明星近期的口头禅。

  因需要全面录入居民信息,第一次全民核酸检测进行较为缓慢,总共耗时一天一夜。张明星是第一批在包挂社区一线抗疫的党员干警,熬了一整个通宵。在这过程中,他认真劝导、引流,耐心答疑解惑,安抚群众情绪,帮助老人、小孩及行动不便的人员快速完成登记检测,同时,结合现场实际情况科学划定引导通道,方便过往群众通行。

  4月5日傍晚,第七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结束。在张明星骑行回家的过程中,他的右下腹位置突然感到疼痛。

  张明星思索着,许是多日劳累造成了,到家要赶快歇一歇。可没想到的是,腹痛愈演愈烈。深夜11点,剧痛难忍的他终于忍不住叫醒了已熟睡的妻子,人生第一次被抬上了救护车。

  经医生确诊,张明星患急性阑尾炎,急需手术。可天不遂人愿,妻子的健康码突然“变黄”,无法陪护。思及家中年迈的双亲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以及办公桌上的那一本本卷宗,张明星咬牙做了决定:“医生,还有别的办法吗?我现在不能动手术!”

  随后,几位医生对他的病情进行会诊,最终决定采取保守治疗方案。

  就这样,张明星开始了单位、医院两头跑的日子。即使无法到达抗疫一线,他也总向部门同事询问包挂社区的工作情况。

  “防控没有局外人,我要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我们离胜利不远了!”张明星说。

  编辑:泉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