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泉山区院:构建检察公益诉讼与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协作体系
2020-09-15 08:55:00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强化应急管理执法与公益诉讼检察协作协同,泉山区院联合区应急管理局会签《关于建立检察公益诉讼与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协作机制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着力打造多元主体协作维护公益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意见》规定,双方应立足职责加强协作对接,找准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的有效结合点,切实增强保护合力。要加强经常性工作联系,建立联席会制度,畅通信息资源共享、案件线索移送等渠道,共同解决好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灾减灾救灾等领域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事项,促进应急管理水平提升。

  《意见》细化了重点举措,明确泉山区院应重点针对敏感区域、重点行业在安全生产领域、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等领域,加强对应急主管部门的配合与支持,立足职能创新安全生产领域司法保护方式,完善司法保护机制,依法助力安全生产领域建设。

  《意见》明确,区应急管理局在重大应急管理领域积极开展或协调有关部门开展调查取证、鉴定评估等工作,给予检察机关必要协助。泉山区院发现违法、不当情形时,可依法发出检察建议,相关部门应按照规定及时处理,并将处理意见进行书面反馈。双方互相配合,通力协作,推动建立检察公益诉讼与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协作长效机制,凝聚公益保护合力。

  编辑:卓小北